Skip to main content

Convert Citizenship

前2年在pr满3年后,我决定放弃马来西亚的公民权。
原因有好一些,当然主要不是因为我对马国没有眷恋,
我喜欢马国,
马国有我爱的家人、有友情、有美食、有回忆,
但我在这个地方确实缺乏安全感。


高中毕业后,就到新加坡升学,
大学毕业后,继续留在这里工作、生活。
在新加坡,
我想出门就出门,我不需要担心很多,
我很自在,我很舒服。
在新加坡,
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这份工作给我满足感、成就感,让我肯定自己的价值;
让我确定这是未来我要继续生活的地方,所以时间到了我很自然地就到ICA呈交所有的文件,转换公民权。


我是2015年6月份到ICA交的文件,
所需的文件很简单,有需要的人可以参考这个网址https://www.ica.gov.sg/page.aspx?pageid=132
那时,我在准备好所有的文件后,就找了一天一大早直接到ICA去排队,
我印象中是7.30am之前到了那里,但前面已经有排队的人龙,大概20来个吧,我心想有这么多人要convert吗。
ICA是很准时的,接近8am时他们就开门让我们到个别的楼层去取号、准备呈交文件。
我当初没有先在网上预约,但是从2016年6月1日开始,所有有意想要转换公民权的申请者都需要在网上先注册取号,再根据系统generate出的日期去呈交文件。
只要把所需的文件都带齐,其实呈交的过程相当的快速。
工作人员会需要你的original document核对那些影印本,
之前听说需要经过面试这一环节,
我本人是没有这个部分,只是当初在呈交文件的时候,工作人员问了一句,为什么先生没有要转换公民权,我就回答因为他的pr还未满3年(想要转换公民权的人,首要条件就是pr必须满3年,日期可以根据pr身份证上的日期去推算。)
呈交文件的过程很顺利、快速,基本上不到9am,我就完成了一切手续,
另外需要还$100的申请费,这个可以还nets或是cash。
工作人员告诉我等待的时间需要大概9个月,
只要根据这份表格去准备需要的文件即可,


过后就只能等待,只有在收到正式的信件通知才会知道自己的申请有没有过关。
这个等待过程是相当相当漫长的,至少我的就是如此。
我等到2016年5月份还是一样没有任何消息,所以就寄了一封email到ICA去询问下文,
这里附上电邮地址:ICA_Feedback@ica.gov.sg 他们的回复就是请我继续耐心等待,

就这样我等到了7月终于收到approved in principle的信
收到这封信之后,就需要去完成一个SC Journey,

其中的项目有3样-learning journey,e-learning 和sharing session,
这些需要在3个月之内全部完成,approved in principle的信上有注明需要在多久之内完成,
所以如果在register这些活动的时候遇到问题就写信去通知他们。
像我的情况,因为所有的sharing session 都已经没有名额了,所以我就写信去通知他们,
他们帮我extend 了日期,还帮我安排了sharing session给我,非常的效率。
其中e-learning的部分最方便、直接,什么时候有空就什么什么做
learning journey就需要去网上选想上的课程和还有vacancy的slot,
我选上的是在星期五下午的到Malay Heritage Centre and ENVision Gallery,
不能迟到,需要携带相关的证明文件到那里进行登记,
其实这个learning journey就是一个小组活动,负责人会让我们分成小组,
然后一起完成简单的worksheet再填feedback form就可以了,不需要担心其中的交通,
Malay Heritage Centre 到 ENVision Gallery会提供巴士,过后结束后就直接在ENVision Gallery解散。

等到SC Journey的所有项目都完成后,就会收到另外一封Approval Letter from ICA,

这封信是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要到ICA去宣誓的,
而在宣誓之前就需要拿着这封Approval Letter到马来西亚大使馆去呈交放弃公民权的证件,
而这个部分一定要准备的就是所有malaysia 的IC、护照和报生纸还要填2分form:Form K   Form (MY-RN1)  ,可以到这个网站下载 http://www.kln.gov.my/web/sgp_singapore/other_information/-/asset_publisher/2TQe/content/renunciation-of-malaysian-citizenship
上面有提到要准备的相关文件,其中报生纸一定要laminate,
我是现在家里把所有的form 都填好,然后到大使馆的时候,
工作人员会帮忙检查,他们检查没有问题后会给一份新的form K,

这个必须要用大使馆提供的黑笔填写,填写后去取号,
等着他们叫号呈交文件,印象中需要交$10块的手续费,
然后会给我们一个slip,上面会注明什么时候再回去取文件,大概要3个工作日,
取了过后大使馆会出一个信件让我们能够拿到ICA去提交。

三天后去拿文件时,拿到的信是Renunciation Letter,
而当天无法拿回我们的报生纸,报生纸要等4到6个月才能取回。


当完成malaysia大使馆的手续后,就可以等着在指定日期到ICA去宣誓
在这里提醒一下,如果你不能在ICA给的日期当天去宣誓,

其实可以上ICA的网站,log in进去更改日期和时间,但是只能改最多3次!
我因为当时原定的日期需要出国,所以上网改了日期,
过后就根据我改的日期、时间去宣誓。
宣誓的时候需要携带:

  1. Original and a photocopy of the Renunciation Letter 
  1. Singapore Blue IC (PR IC)
  1. 4 passport sized photographs 
这些都会在Approval Letter 上注明,根据信件所写去准备就可以了。
对了,需要给$70 for issue of Citizenship Certificate and $10 for registration of a Pink Identity Card.
当天宣誓完后,就会拿到一个纸质的身份证明,
因为PR IC会被剪掉一个小洞,而这阵子直到拿到正式的身份证前就是用这个temporary 的身份证slip,一定要好好保管,如果遗失必须报警。
宣誓完后,宣誓官会告诉你需要等4-6个月参加Citizenship Ceremony的时候才会拿到。
之后,就可以马上到楼下申请护照
申请护照的费用是$80,因为我是当场在柜台申请(如果online-submit,只需要$70),
我因为过后又急着出国所以当场申请,3天后就可以拿到护照了!
我在拿到护照后的当天下午就到orchard 去申请MACS card,方便之后快速进出malaysia
可以参考这个网站http://www.thirdlink.com.sg/macs1.html
申请的地方在 Orchard Parade Hotel 3楼
No 1, Tanglin Road#03-10/11/12 Orchard Parade HotelSingapore 247905,

要注意申请的时间,隔天就可以取回,但是必须是傍晚的时间去拿。
费用不贵$35,从那以后我进出新马都相当快速,

就算是机器故障,我还是可以去专门的counter通关,
记得malaysia passport holder不能申请macs card

过后就到了今年,2017啦!
我终于在今年1月份收到通知让我去参加citizenship ceremony,
在那个ceremony上可以正式从Grassroots adviser手上拿到我的certificate of singapore citizenship 和 Pink IC
当天的ceremony,可以携带1名亲人,整个仪式大概2.5小时,

过后还有提供简单的餐点,挺不错的!
在那之后,我终于有IC了!


而最近我终于又收到malaysia 大使馆的信件通知我可以去取回我的报生纸了!
我在4月份去取回了报生纸和original borang K,

然后我就去复印这两份文件再赶快搭车把这些文件交回ICA,
到了ICA直接到6楼取号,等着工作人员叫号把影印版交给他们
我的convert终于完整结束了!
这个部分也是相当快速,一点都不浪费时间,基本下午2个小时之内可以完成一切!

历时1年10个月的convert 过程,终于终于结束了。

Comments

  1. hi, your "历时1年10个月的convert 过程,终于终于结束了。" does it including the application or started from the day u obtained ur In-Principle approval letter? thanks.

    ReplyDelete
  2. 等到SC Journey的所有项目都完成后,就会收到另外一封Approval Letter from ICA - may i know how long did u received the Approval Letter after SC Journey? thanks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台湾自助婚纱照事宜 Part 1

2014 年 6 月 我和老爷到台湾台中拍了婚纱照 选择到台湾拍婚纱照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本地的婚纱照起跳价格一般都是 RM3000 以上 2  不喜欢棚内的假造景,又认为新山没有特别的外景拍摄地 3  我不喜欢走奢华、公主风 4  一般需要付费才能拥有所有 soft copy 5  我和老爷原本就要去台湾旅行,而跟婚摄公司接洽后,只需要 1 天的时间就可以拍摄完毕, 过后就可以去旅行了! 所以到台湾拍婚纱照就成了我们的决定  ^-^ 首先,由于我是个懒惰的新娘还有我有个忙碌的老爷,因此其实我们 missed 掉了几次 wedding fair (我现在觉得这是很明智的!)所以我们计划结婚的时候没有签下任何配套,我用的资源都是自己做点功课,再从闺蜜那里拿来的,呵呵 在决定去台湾拍婚纱照之后,我就自己上网爬文。 那时候有关新马新人自助到台湾拍婚纱照的人很少,一般都是在这里签下配套后由本地 / 台湾的公司安排一切,不过我事后发现价钱都超级高,有些甚至比我拍的高出超过一倍的价钱。 为什么选择台中而不选择台北呢? ·  因为台北的价钱都比台中高很多,我相信这个大家都可以理解。在台北开店的资金、成本当然会比台中高,所以根据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价格就会理所当然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  我自己本身趋向自然景观,而且因为没有去过台中所以很快地台北的婚摄公司就不在我的考虑之内。 所以有打算自助去台湾拍婚纱照的妹妹们可以先想想自己要在台北或是台中拍。 ^^ 为什么选择  86 影像概念館  ? ·  我是無意中看見  86  的。 ·  86 影像概念館的風格有別于一般的婚攝公司,他們主打“ 故事 ”。而且看他們的作品你 會感覺脫俗、清新、自然 。 我一看了就非常喜歡 , 所以我過後也沒有再去找別家了 ! 因為他們主打“故事”,這個概念和 我们 的想法非常接近,我和老爺都是重視回憶的人。我們在一起 8 年 ++ ,雖然我們沒有什麼轟轟烈烈、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但是一起走過的這些年的大小回憶對我們都非常重要, 而 86 可以让你在拍摄婚照的时候回忆过往的点滴,为自己的婚纱照更添意义,记录属于我们的故事走入下一个新的章程。 ·  去 86 拍照, 你可以

属于我们的婚礼1

我相信每个女生都会对自己的婚礼有一番想法, 而爱你的另一半总是会想尽办法满足女方的期待。 我和我的老爷个性都比较孤僻一点点,而且又怕尴尬, 所以一开始我们就想尽量一切从简,因为对我们来说婚礼就只是形式, 一切量力而为就好,不需要去打肿脸皮充胖子, 更不需要为了一场婚礼而惹得大家都不开心。 老爷是在2013年9月12日求婚。 我们是在2014年3月1日注册。 完婚是在2015年5月2日。 我有时候会开玩笑和别人说我是一个非常不着急的新娘,因为一切都是慢慢来, 就这样我的婚结的时间比较久,哈哈。 在我们的婚期决定下来后, 我们双方的家长也很开明、体贴,他们都尊重我们的意见和想法。 我们原来的计划就是从简,不过家里长辈要求要摆酒席,所以酒席部分家公负责、算日子家婆负责、过大礼和购买结婚用品就是双方家长一起分工合作;而我和老爷就负责其他的细节部分,例如婚礼当天的摄影、场地布置等其他的。 酒席: 而我们原订摆喜酒的地点是 新山的 Grand Paragon Hotel。 虽然最后我们的酒席取消了,不过因为老爷的哥哥就是在这里摆的喜酒,所以如果以后有人想了解一些事项的话,可以PM 我。 这家酒店还是蛮弹性化处理我们的情况, 因为老爷的公公在今年过年时间离世了,所以我们才会把原订的婚礼、酒席取消。 酒店方面,我的家公原来已经给了RM5000的定金, 过后他们的经理愿意把这笔钱转换成现金券,所以前前后后我们应该去了至少5次用餐,才把这笔钱用完,对方让我们选择是要吃酒店的自助餐或是中式餐点(就是那种9道菜,一桌的)。 喜饼、女方家自助餐(2015年4月18日): 由于取消酒席,所以我们女方这里就送喜饼和请女方亲戚到我家里吃buffet。 喜饼方面,我们订的是  荣成  的,我妈咪就很爱荣成,过年过节都要去他们家买饼。 他们家的 潮州黑白双烹 更是我们家长辈很爱的口味,(我和老爷都是潮州人) 除了味道不错之外,他们家的礼盒蛮presentable的,so far 我送给我的同事, 得到的评价都相当好。 这是我送同事的,我妈咪分别订了几种不同价位的, 他们家的选择还算多样化,那时候我们订的时候刚刚实行gst,不过如果成